我超级喜欢——

【元白】家宴

不完全考据

上阅读课的狂草产物

慎入













^


牡丹花开的季节,今年的元稹却无心思赏花了。


未从母亲逝去的悲伤中挣扎出来,生活的重担已经一头栽了下来。


他时常坐在阶上发呆,愣着神呢一过大半天,日子被拉得很长很长,见不着边的长。


“微之?这么坐在这便睡着了?”元镇有些迷迷登登地被人拉起来,还来清醒便被系上了一件披风,暖暖的,带着白居易的体温。


他愣住:“乐天?你怎么来了?”


白居易正给他系着带子,“今天请你吃酒”,拍拍他的肩:“走吧。”


话虽如此,却往白家住宅边上走了,“乐天,今日不去酒楼?”


“今天去我家。我娘一直叨着,好久没小稹了,命我去请你来。元公子,赏个脸呗?“


推开白家大门,里边牡丹花正艳。论谁也想不到白居易这么正经一人,在靖安司内植一片牡丹。换作旁人,他大抵会觉得俗气,而现在竟觉得万物可爱,不仅花,还有人。


白母拄着杖缓缓走了过来:“小稹?来啦?”


元稹作揖:“伯母,叨扰了。”


“怎么会?不叨扰。”白母一手抓住元镇的手臂,“快落座吧,尝尝刚刚上的粉蒸狮子头。”


向家向来是不崇“食不言”那一套的,白母一边为元稹菜,一边絮絮叨叨的说着些什么,元稹一边应着,一边吃着菜。


“小稹,小时候住哪呀?挟一筷大白菜。


“之前住在长安,后来去我舅族家,在凤翔。”


“喜欢什么花呀?”挟一筷虾滑。


“喜欢…牡丹....”元稹有些噎到了,喝了口汤“伯母,我自己来便好。”这么见外干嘛?”白母又夹了一一筷贡丸,”不要客气,多吃点啊。”


白行简话气有点凉凉道:“娘,你怎么没这么对过我。”


白母奇道:“给你挟菜作甚么?食不言,寝不语。”


白行简:“……”手里的饭它突然就不香了呢。


白母转头:“小稹喜欢牧牡丹啊,院子前头那一簇开得正好呢。”“前些阵子听闻你病了,病得那么重,居易一直惦着呢。”


“好得七七八八啦,不必挂劳。”元稹抬眼一瞅白居易,对上了眼,一时竟觉得对方的眼中困着笑,一时竟无言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